江苏信保 > 集团业务 > 正文
融资租赁
2021-10-11 14:33:00

融资租赁:服务主体为集团控股子公司——江苏省再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融资租赁,是指根据园区企业对租赁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对供货人的选择,由融资租赁公司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并租给园区企业使用,园区企业分期支付租金。服务种类包括: 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财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等。服务主体为再担保租赁、园区合作租赁公司。

(一)直租保

1、产品介绍。“直租保”产品为公司根据承租企业要求直接购入设备并交由承租企业使用,承租企业支付租金,租赁期满,租赁物转让至承租企业。

2、产品优势。(1)减少企业投入大笔资金,充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2)减少设备闲置时间,提升时间利用效率。(3)减少维护成本。(4)减少税收负担,租赁利息可按13%抵扣进项税。

3、适用对象。(1)园区“白名单”内有购置新设备需求的承租企业,自身经营情况良好,无负面信息;优先选择通用性好、变现能力较强的设备。(2)项目额度:根据设备金额(不包括工程安装等费用)确定,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3)设备首付款:企业首付款原则上不低于设备采购总价款的10%。(4)项目保证金:按不低于项目金额的5%于项目期初一次性收取,于项目期末退还或冲抵最后几期租金。(5)租赁期限:1-3年。(6)还款方式:等额本息。承租企业经营周期性特点明显或要求合理的,可视情况采取不规则还款方式,但还款间隔不超过3个月。

4、案例介绍。成立于2010年10月的昆山某激光拼焊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用激光拼焊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公司,企业近年连续入围国内大型乘用车品牌供应商行列。2020年初,为抗击新冠疫情,企业主动改造了一批生产线,组织生产医用口罩,日产量200万片;并做出相关产品变化,为大型医药企业配套红外测温仪、呼吸机。因前期需要垫付大量资金,获知企业需求后,再保租赁第一时间与企业积极沟通,联合集团苏州分公司共同为企业纾困解难,向企业联合授信并投放165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二)回租保

1、产品介绍。“回租保”产品为承租企业将自有设备转让给公司,公司支付设备出让款。租赁期内,承租企业继续使用设备并支付租金,租赁期满后,设备转回至承租企业。该模式主要用于补充承租企业的流动性资金缺口。

2、产品优势。利用已购买设备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在租赁期间,承租人具有设备使用权,租期结束后取得设备所有权,可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自有资产利用率。

3、适用对象。(1)园区“白名单”内有补充流动性资金缺口需求的承租企业,自身经营情况良好,无负面信息。(2)项目额度: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3)项目保证金:按不低于项目金额的5%于项目期初一次性收取,于项目期末退还或冲抵最后几期租金。(4)租赁期限:1-3年。(5)还款方式:等额本息。承租企业经营周期性特点明显或要求合理的,可视情况采取不规则还款方式,但还款间隔不超过3个月。

4、案例介绍。成立于2012年9月的江苏某岩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基坑支护的施工公司,企业采用自主研发的绿色智能装配式钢结构基坑支护系统,具有安全性高、节约成本、缩短工期、循环使用、绿色环保等优点。但由于其行业特性,企业需备货较多的钢板桩用于施工,大量占用了企业资金,影响企业进一步发展。钢板桩作为区别于传统设备的特殊资产,使其无法在传统金融机构和其他资方获得融资,再保租赁通过售后回租形式帮企业盘活上述资产并获得资金,助力了企业快速发展。

(三)厂融保

1、产品介绍。为公司与生产厂商合作,以厂商生产、制造的设备为租赁物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促进厂商销售,下游设备购买方为承租企业,由厂商推荐,且符合厂商与公司签订协议中约定的准入条件。

2、产品优势。为大型厂商扩展业务链条,促进厂商销售,解决企业销售设备的回款问题。

3、适用对象。(1)园区“白名单”大型设备生产销售厂商,自身经营情况良好,无负面信息。(2)生产厂商授信额度:根据生产厂商情况核准授信额度,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3)项目额度:由设备金额(不含安装等费用)确定,单笔业务额度不超过500万元。(4)设备首付款:企业首付款原则上不低于设备采购总价款的10%。(5)项目保证金:按不低于项目金额的5%于项目期初一次性收取,于项目期末退还或冲抵最后几期租金。(6)租赁期限:1-3年。(7)还款方式:等额本息。承租企业经营周期性特点明显的,可视情况采取不规则还款方式,但还款间隔不超过3个月。(8)担保条件:“设备生产厂商”应向我司出具租赁设备回购承诺或签署回购协议,如项目出现风险,“设备生产厂商”按约定弥补我司的全部或部分损失;承租企业实际控制人夫妇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