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保 > 社会责任 > 正文
江苏信保科贷多个资产证券化项目连续获资本市场认可 —— 小贷前行路,“稳稳”服务实体经济
2021-10-26 16:25:00

日前,“江苏信保科贷中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公布后,立即收到了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东吴证券等国内20多家知名金融机构的投标,目前第一期7亿元发债资金即将落地。

在金融系统,小贷行业属于“毛细血管”。江苏这家小贷公司发行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什么能够得到诸多知名金融机构的青睐?对全国小贷行业摆脱现有经营困局,寻找可持续发展,又具有什么样的借鉴意义?

试水资本市场,打开融资新渠道

“江苏信保科贷中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共分三期,总额度达到20亿元。“这笔资金主要是用来补充公司营运资金,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可以将更多的低成本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江苏信保科技小额贷款公司(下文简称“江苏信保科贷”)负责人张宏亮说。

这并不是该公司首次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去年该公司开始尝试资产证券化产品,2020年6月和10月,先后发行了两期“南京证券—江苏信保科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产品,这也是全省首个小贷行业资产证券化项目,期限均为3年。其中,第一期发行2亿元,票面利率3.5%,创下了近3年来全国同行业同类产品新低。在第一期顺利发行、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之后,第二期2亿元的产品也获得了顺利发行。据介绍,这些资金主要投向了新能源、环保科技、生产加工、文旅、三农等行业。

“与银行相比,我们的效率更高、服务更加灵活、容忍度更大,满足中小企业需求的发展空间更加明显。”张宏亮说。

数据显示,江苏信保科贷成立十年来,累计为省内中小企业发放小额贷款210亿元,在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资产质量、盈利水平等方面均排名全省前列。截至2021年6月末,该公司管理资产近40亿元、贷款余额33亿元,在常州、南通、淮安、扬州等地拥有4家分支机构,业务范围遍布全省13个设区市。

“江苏信保科贷公司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底层资产均为中小实体企业,这也是在资本市场得到认可的主要原因。”江苏信保集团董事长瞿为民说,说到底,金融业还是要踏踏实实支持实体经济。

为了鼓励行业健康发展,在银保监会于2020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中,明确了小贷公司通过银行借款、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资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融资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倍。

“由于公司前几年坚持低杠杆良性发展,没有走‘高进高出’的模式,负债率较低,资产质量优良,银保监会这一新*策,为公司低成本扩大规模提供了新路径。公司累计为省内32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了贷款。”张宏亮说,公司将利用2021年资本市场融资获得的低成本资金,继续投入到实体经济中,从而进一步提高服务中小民营企业的能力。

减费让利,坚持“小贷姓小”

“小贷姓小”,是江苏地方金融监管局对小贷行业的要求,省内小贷公司需服务小微、服务实体,统一标识、统一会计核算并统一业务系统,不得吸储、高利放贷、暴力收贷。

以江苏信保科贷为代表的江苏小贷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中获得了稳健的发展。也正因此,小贷行业对实体经济共生共存的感情也更深。去年疫情暴发后,以受影响最为严重的文旅行业来说,江苏信保科贷在省财*厅、省文旅厅的支持下,为全省100多个旅游基金项目免除2020年1-6月全部贷款利息,共计为企业节省近2500万元融资成本;同时对有还贷压力的项目及时办理延长一年还款期;今年又根据疫情影响状况,积极为全省旅游基金项目争取减免下半年融资利息预计1400万元。

今年7月份,南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江苏优团农副冷链有限公司的冷冻食品销售遇到了困难。“这两年公司正在扩规模快速发展阶段,从江苏市场往浙沪拓展,库存量加大,资金投入也比较大。”该公司总经理陈柳才说,疫情发生后,部分主要客户出现了停滞或者半停业状态,资金周转困难,幸亏从江苏信保科贷很快申请到了100多万元的疫情扶持专项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3.85%,是陈柳才和另外20位企业老板们拿到的贷款利率。“没想到能从信保科贷公司拿到利率3.85%的贷款,这个利率低到超出预期。”南京市澳林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曾宪亮说,公司承担了南京部分地区的居民核酸检测工作,前期垫资较多,同时加紧开发与疫情防控相关基础病血液检测系统,现金流进一步趋紧。

“疫情对小贷公司的应对能力是个考验。江苏信保科贷公司根据信保集团要求,坚持以利养义的企业文化,在疫情期间,精准施策帮助企业纾困。我们出台了酌情给予部分企业免息、降息、延缓付息、续贷*策倾斜、提供临时流动性支持以及还款便利等扶持措施。”张宏亮说,其中针对医药健康、物资保障、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餐饮酒店住宿、生产制造等小微民营企业,我们专门推出了中小微企业疫情扶持贷款,审批到放款期限缩短至一周内,最快1天,以优惠贷款利率发放低息贷款。

在今年疫情期间,短短两周时间内,就有20多户小微民营企业从江苏信保科贷拿到了LPR3.85%的低息贷款,户均150万元。

扎根实体经济,探索更多小贷新模式

做小贷,即做金融。而做金融,就需要服务实体经济。

按照监管*策,小贷公司不能向公众吸收存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其资金来源主要是股东自有资金、银行借贷,且借贷额度受限。自去年开始,资金来源渠道拓宽,增加了资产证券化等直接融资。

受限于资本金规模、资金成本高等因素,全国不少小贷公司为了求规模、赚快钱,曾一度偏离实体经济,资金空转。

在去杠杆、防金融风险的要求下,小贷行业进入了严监管、清理整顿阶段,数量和规模处于持续下降趋势。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全国小贷公司6686家,实收资本7727.78亿元,贷款余额8865.05亿元。江苏小贷行业呈现出趋势向稳的态势。江苏地区小贷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仅今年以来,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计批复了包括南京、盐城、连云港、南通等城市共计12家小贷公司的筹建申请,注册资本金从2000万元至1.5亿元不等。

“因为规模小,所以更要稳扎稳打、不赚快钱、良性循环。”在张宏亮看来,小贷公司必须保持稳健经营,避免资金高进高出。

如何才能更可持续发展?经过十年的运营发展,江苏信保科贷公司的业务发展稳健、资产质量优良,依托江苏信保集团“园区保”风险分担和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精准对接地方优势产业链,聚焦特色园区、扶持重点产业、服务优质企业,不断丰富服务小微实体企业工具和武器,提升市场竞争力,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良性循环模式,成为江苏小贷行业的标杆。

该公司自2013年9月起,尝试运作江苏省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在基金运作、服务具体项目过程中,通过提供高质量的基金管理服务,提高客户黏性,形成了一大批稳定优质的文旅产业客户群体,同时提升了自身的产品服务和风险防控能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江苏省旅游产业发展基金管理规模12.3亿元,累计支持旅游项目597户,投放贷款51亿元,资金使用率486%,贷款回收率100%。

瞿为民说,扎根实体经济,提供精准的、更加接地气的金融服务,“毛细血管”的小贷行业,也可以变成为实体经济提高金融服务、支持“专精特新”的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