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保 > 资讯汇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央行持续提升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2021-08-03 09:01:10

本文章来源:中国*网,原文访问链接:http://jsjrb.jiangsu.gov.cn/art/2021/7/14/art_79385_9880704.html

量增、面扩、价降——

央行持续提升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在13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介绍了今年上半年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

邹澜表示,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持续提升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水平。

小微企业融资量增、面扩、价降。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830万户,同比增长29.2%。5月份新发放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93%,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3个百分点。

两项直达货币*策工具的效果显著。2020年至2021年5月,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对10.9万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6.3万亿元。

重点行业企业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截至5月末,全国共建立包含38.3万家企业的重点企业库,金融机构已向18万家企业发放贷款7万亿元,带动就业将近3000万人。

在减费让利方面,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改革红利,优化存款利率监管,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推出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等五方面12项降费措施,配合银保监会降低自动取款机跨行取现手续费,全部降费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减少手续费支出约240亿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超过160亿元。上半年,企业贷款合同平均利率为4.41%,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

邹澜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保持货币*策连续性、稳定性,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持续做好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

(信息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