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保 > 集团要闻 > 正文
金融服务高质量助力经济发展高质量——对话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委*、董事长瞿为民
2019-12-03 23:26:54


640.jpg

本文刊于《新华日报》11月22日 第12版 


  2019年,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

  十年前,正逢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省委省*高屋建瓴,部署成立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十年风雨兼程,十年探索创新,江苏信保集团走出了一条省级再担保特色发展之路,形成了“*策性引领、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集团化协同、综合化服务”的“江苏信保模式”,为再担保行业发展贡献了江苏智慧。

  十年时间,江苏信保已经发展成为净资产超1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超1500亿元的集团公司,在全省13个设区市均设立了分公司,拥有13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以及7家参股公司,业务范围覆盖多个领域,逐步形成了再担保、担保、融资租赁、科技小贷、产业基金、典当服务、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融资顾问等各领域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现代普惠金融服务集团,成为全国首家同时获得国内5个权威评级机构AAA信用评级的省级再担保机构,在全省地方金融服务体系的“四梁八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时间,一步一个脚印,江苏信保集团用漂亮的成绩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贺礼,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牢记初心和使命,新起点上再出发

  高端访谈:站在成立十周年的新起点上,集团对于未来有着怎样的发展规划?

  瞿为民: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地方发展是省委省*赋予集团的职能。站在今天成立十周年的新起点上,这依旧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初心和使命。未来,我们要围绕省委省*的中心工作,做好金融服务,高举履行社会责任这个旗帜,坚持*策性与市场化两种属性,做好“三个服务”。

  规划未来,核心离不开对业务的规划。集团所从事的担保、再担保业务,具有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和准公共产品的属性。在现有的金融体系中,担保、再担保是银行与中小微企业、三农的桥梁,这类融资主体风险大、抵押物少,要求我们具有比银行更准确的识别能力、更大的容忍度、更严密的风险防控体系以及更完善的信用维护制度。只有这样,面对当前金融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尤其是面对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新*策、新趋势,我们才有能力高举社会责任大旗,保持战略定力,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

  过去的十年,集团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省委省*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集团全体干部员工的努力,离不开市场化业务的推进。*的十八大以来,金融回归本源、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职的导向越来越鲜明,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要求集团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加突出*策性金融机构的使命,将支小支农作为主业主责,同时平稳推进市场化业务,树立“两类业务兼容、市场化业务反哺*策性业务”的发展目标和方向。

  担保的实质,是信用价值的变现。集团是国内最早获得5家评级机构AAA信用等级的省级再担保集团,近年来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树立品牌意识,持续提高影响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普惠金融服务集团。用集团的影响力为小微企业、三农、双创、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更好的信用,获得更多渠道、更大力度的金融支持。比如说,提高风险容忍度,用好风险补偿资金池,坚持契约精神,把信用挺在前面,以赔付创树集团“守信正义”的品牌形象,通过赔付培植千万个创业创新企业,体现集团的社会责任,塑造集团的品牌效应,这是我们必须坚守的情怀。

  另外,品牌好不好,市场说了算。我们的品牌价值首先要体现在高效周到的服务上、体现在市场的认可度上、体现在合作伙伴的满意度上。具体来说,集团要继续“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坚持刀刃向内,在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塑造和扩大品牌的影响力,思考自身的业务和工作如何更加贴近市场,把握经济的规律,踩准市场的节奏,实现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的统一。要紧紧依靠合作伙伴,精准把握对方的需求,把我们变成合作伙伴实现目标的有效手段,从而实现自身的价值和品牌。最后要突出*治责任,在金融资源投放、项目审批中,积极向省贫困县、贫困地区倾斜,发挥好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 彰显国企担当,提升企业品牌形象。

加快转型创新步伐,提升服务实体质效 

  高端访谈:*的十八大以来,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阐述更为明晰,在金融回归本源,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职的要求下,作为省级再担保集团,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瞿为民:过去的十年,集团秉持着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策导向,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创新,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13.8万家,服务小微企业规模占比稳定在60%以上,服务“三农”规模占比稳定在18%以上。累计帮助各类企业融资超过1100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30多亿元。

  当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是包括金融业在内的社会各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从金融业发展情况来看,我们已经处于现代金融时代,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等科技手段越来越多的应用于金融领域,为我们破解小微、三农、双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

  业务转型是时代要求和现实之需,早转早主动。作为省级再担保龙头企业,我们需要加快向现代金融理念转变,在新业务中融入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产品创新能力,推动业务转型。

  具体来说,重点要在支小支农、服务民营经济和创业创新上有突破。完善民营企业融资担保立项标准、风控标准和保后管理工作规范,制定出台服务民营企业尽职免责制度。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担保的属性,增强识别企业的能力,提高风险容忍度,毫不动摇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策、发展前景良好的民营企业,优先支持各地转型升级、促进就业等方面龙头骨干民营企业。深化与各地及银行机构的合作,探索对列入地方*纾困名单的民营企业有计划地提供存量贷款担保,推动*有关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

  集团在服务小微、三农、双创企业的过程中,创新推出了多种产品,比如“园区保“、“融保通”、“双创贷”“人才保”“快贷保”“科创保”“泰信保”“信保贷”“鑫科保”等产品。其中,“园区保“模式受到市场欢迎,该模式借助**策之手和银行合作之势,推进担保服务和创新产品向深度合作区域聚焦,实现与地方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

  目前该产品已经落地,南京建邺区“助贷保”、镇江京口工业园区“园区保”、苏州昆山市“昆园保”和宿迁市“产融通”等产品已初步形成规模。“融保通”在全省合作机构中择优选择20多家担保公司,提供信用通道,合计授信23亿元,户均金额785万元,融资成本保持在6-7%,放款时间缩短2/3以上。

  同时,集团依托自身信用优势,主动对接各级财*、农业、科技等*部门和开发园区,加强与银行合作,搭建“*银担”小微合作平台。目前全省7个设区市、8家银行签订了“*银担”小微金融合作协议,稳步推进12个分险类小微产品落地,充分发挥了合作银行信贷投放积极性,为小微企业融资畅通渠道。目前中国银行、江苏银行等一大批合作银行都来主动对接,在利率下浮、风险分担、保证金减免等方面为小微企业提供了优惠。

  产业集群化发展,是江苏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我们在全省13个设区市均有分公司,要加快区域特色产品的研发,以业务创新推动新产品落地,力争做到分公司一地一品。用足用好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策,因地制宜设计地方*参与、综合成本较低、服务审核高效的小微特色产品。目前,常州高新担保大力推进新北区科创保产品,2019年净增1.87亿元,小微业务规模占比达92.35%。武进担保新推广“增额保”、“供应链融资”、“市场通”等创新产品,支小支农在保规模占比83.6%。

严守金融风险底线,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高端访谈:省*发布了关于*性融资担保支持小微和三农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将以省级再担保机构为行业龙头,引领行业降费让利,带领行业可持续发展。江苏信保集团应时代发展要求而生,未来对于担保业的高质量发展有哪些规划?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是当前三大攻坚战之一,集团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有哪些举措?

  瞿为民:集团将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的决策部署,坚持融资担保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明确自身发展定位,支持普惠金融发展,促进资金融通。强化*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准公共性定位,坚持专注主业、保本微利运营,着力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引领担保行业高质量发展,是集团的责任。十年来,集团经过不断探索,与担保机构初步形成了以风险分担为核心的合作机制,带领一批行业机构发展壮大。未来,集团将巩固体系建设,推进“四项机制”建设,助力全省担保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通过推动省市县各级构建风险补偿机制,建立资本金补充机制,实施担保费补贴机制,完善银担合作机制,为担保机构分险,提升担保机构实力。其中,在保费补贴上,按照保本微利、可持续的原则,推动各级财*落实对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以下、且担保费率不高于1.5%的融资担保业务按其担保金额给予不超过年化1%的担保费补贴。

  另外,集团主动适应普惠金融发展趋势,通过深化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合作,不断提高为体系内合作担保机构进行风险分担的比例,大幅降低了合作担保机构的担保责任,提高了合作机构对小微企业、“三农”等*策性融资担保业务的风险容忍度,让合作机构愿意担保、敢于担保。在各项利好*策的促进下,2019年全省融资担保行业担保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20%,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业务规模及授信完成率双双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新增规模的31.37%。集团正努力向着做国家战略的实施者和推动者、财*补偿资金的承接者和管理者、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解决方案的践行者和探索者的目标不断进取。

  防范金融风险,也是集团的工作重点内容。集团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变、稳中向好”的基本原则,将“稳”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信用资源向深度合作地区集中倾斜、向*策性业务专项倾斜、向低风险业务重点倾斜,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和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帮助地方置换高成本融资,择优扶优为“能过关、有难关”的民营企业和地方重点民生项目纾困、服务,预防系统性风险。近年来,集团积极加强与地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协作,化解了一批风险项目,维护了地方金融稳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金融行业经营的是信用,管理的是风险。集团始终把风险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和落实“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真防风险、防真风险”,稳步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不断完善法人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控机制,把风险管理纳入集团经营管理全过程,以内控体系建设为重点,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风险防控机制。增强制度执行力,切实推动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形成有效的监督工作闭环。

来源:新华日报